2014年8月10日

荣耀的光辉-罗炳森师母传 第四十一章


四十一章  拾穗


“我们确信在这些广大而为人所忽视的禾田里,他会安排某种方法,叫你为他拾穗。不管你被安置在什么地方,就是要为他作见证。每一个时刻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路十二:35)

麻萨诸塞州的底罕,是波士顿一处古老的郊区,充满贵族的气息,也是罗炳森师母信上所指 的“为人所忽视”的禾田——这封信写于一九二五年十二月十二日。信心家庭的一位同工贾德纳太太,最近来这儿照顾她年老的母亲。镇上有一些美丽的教堂,“装饰得富丽堂皇”,但基督却被摒于门外。贾德纳太太只稍作探寻,便发现一间非常朴素但宣扬基督福音的浸信会教堂,坐落于本镇最外围、不显眼的郊区。比起其他属灵的沙漠地带来,这算是一小片绿洲,虽然不属于五旬节派,倒也受欢迎。罗炳森师母对此事所写的评论是:“我很高兴你能加入那一个小角落的敬拜。”

贾德纳太太回到义罕的家居住不久,就去逛其时位于波士顿市中心之公园街的一家顾士毕书 店。里面有一个很大的老式壁炉和炉床,有时会摆几张椅子供浏览书本的人坐。整个书店看起来井然有序,店员的特点是很有礼貌,这一切都非常便于爱书的人找到隐藏的财宝。贾德纳太太在这里发现一些经过特别挑选的二手货书籍,作者都是一些非常属灵的人,而价钱也非常便宜。

顾士毕书店的属灵书籍部门之负责人但尼瓦雷,是一位聪明、机智、仁慈且温文儒雅的基督 徒,诗人马克爱恩称他为“那位友善的文人”。他生在一个古老的新英格兰家庭,而且读过许多敬虔的著作,对它们有很高的评价——比方像清教徒的著作;还有罗马天主教里奥秘派的著作——像金碧士多马和盖恩夫人的书;而且亲身认识和他同一个时代一些灵性非常高深的作者——比方像宣信、布兰察理斯。像但尼先生这样认识新旧属灵书籍和作者的人,实在很少见。
 
但尼先生很快就发现他的顾客贾德纳太太所欣赏的是哪一类的书,就提供给她极大的帮助。 他常常把存货中的精品指给她看,或为她保留一些她可能会考虑要买的书。因此,这个人对贾德纳太太和分享贾德纳太太所购之书的许多朋友而言,是个很大的福 源。在那许多获益的人当中,有一位是罗炳森师母。
 
贾德纳太太写信给她这位朋友时,提到她怎样找到顾士毕书店,以及它卓越的管理与设备, 并建议罗炳森师母分享某些她所找到的书。这个建议很快就被罗炳森师母接纳了。“我已听说了那家书店……我很高兴得知……书店的那位绅士,还有其他像他这样的人。我对他们都很感兴趣,而你叙述这些事的方法也很有趣。(我也很欣赏这家书店的经营方式。)
  
“不知道那里有没有爱德华约拿单(约拿单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的书?这些年代很久的书,常常更属灵。如果你刚好去那家书店,可不可以找找看有没有他的书?或者看看有没有其他这类的书?”
  
于是贾德纳太太把“刚好去那家书店”当作她份内的事,尽快地努力达成她朋友的愿望了。 她在那里找到了一套四册的爱德华校长的著作,就立刻寄给罗炳森师母。罗炳森师母在书上划了许许多多的记号,尤其是在第一卷书有关爱德华约拿单的“回忆录” 上面。这些记号虽默默无声,却强有力地证明她十分赏识这位清教徒的生活与其属灵历程。
  
紧跟着爱德华那些书之后,她很快又得到两批“其他这类的书”,包括另一位清教徒欧文约翰所写的一本书叫“属灵心思的恩典与责任”,还有一位非常有名也很属灵的作家乌罕汤玛斯所著的凯瑟琳夫人生平,(他也写过盖恩夫人的传记),以及乌罕太太所写的属灵书信。罗炳森师母在所有的书上都作了记号,并根据其辨识力写下一些评论或作一些更正。
  
“终于如愿以偿了!”罗炳森师母在一九二七年二月十一日写信给她的帮助者道:“当你的第一堆书寄来时,我一直想写信谢谢你,但总是有别的事情打岔,所以请原谅我需要让你忍耐地等,直到我有空回信。但我实在感谢你给我的好处——爱德华的书和后来寄达的两批书。……
  
“我为着这一切的好处非常感谢你。我对这些书所要说的话多过我所能抽出来的时间,所以纵然我很想多谈一点,但恐怕此信又因而耽搁了,我只得谈到此为止。……
  
“现在我必须停笔了……但是我很不喜欢在搁笔以前,对于主如何使用你这件事只字不提。……
   
原来有一本贾德纳太太寄去的小书,背后有一段有趣的事。某晚她正祷告时,突然有个思想临到她——也许罗炳森师母喜欢有一本寂静主义者——摩里那斯。于是她立刻从书架上取了此书,寄去给罗炳森师母。后来她才知道她所作的,乃是主对罗炳森师母之祷告的答复——因为就在那个时候,罗炳森师母向主求一本有关摩里那斯生平的书。摩里那斯属西班牙的奥秘派,是属灵的向导一书的作者。罗炳森师母很珍视她 所收到的礼物,也很欣赏书中有关与神同行之内在生活的教训。她在书上仔细地作下了一些记号。
  
有四年多的时间,贾德纳太太一直住在底罕,主也实在使用她传全备的福音给许多真正饥渴的人。罗炳森师母打从一开始,就对她作见证的事极感兴趣。“愿神祝福你,并继续藉着你更多地祝福那些有需要的人。“这是罗炳森师母的祷告。不久,主就为贾德纳太太开了一扇门,让她带领一个真正属于神的查经祷告会。在这个小小的聚会里,出现了许多医病的神迹,也有几个人渴慕圣灵的浸,后来就被圣灵充满了。这项事工因着锡安城的几个传道人前来助阵,加上罗炳森师母为她有信心的祷告,于是果效大增。
  
一九二九年罗炳森师母生日的前不久,她八三高龄的母亲,从信心家庭二楼陡峭的楼梯跌下 来,一直跌到一楼的地板,把锁骨给跌断了。就在这事发生的前几天,贾德纳太太八二高龄的母亲,也因中风而跌倒,把大腿骨给跌断了。由于这两件事有相同的特点,所以她们彼此互相关怀。一九二九年十一月十九日罗炳森师母写信给贾德纳太太道:

“我很高兴从你第二封信得知你母亲的情况正在好转,……我也很高兴她没有受太多的苦。当然这件事会加给你更多的担子,但是我相信他的恩典一直够你用的。请代我向她致意。她并不认识我,但你可以告诉她,我是那些爱你的人之一。

“我的母亲每天都在好转。每一天她可以更多地照顾自己并下床一会儿,跌得很厉害,然而主医治了她——她把锁骨给跌断了,但耶稣奇妙地医治了她。赞美主!

“在我结束这封信以前,我必须告诉你关于我生日的事。那些亲爱的人于周四下午在二八二 零号(聚会的房子)举行一个聚会,并邀请我去参加。这对我而言,实在是一件额外的赏心乐事,看见从奥斯寇、密尔瓦基、拉辛、肯诺夏和俄克冈来的朋友们,也有几个人来自芝加哥的各个教会和布鲁克林、辛辛那提、史特林(属伊利诺州)等地,真是高朋满座、济济一堂。我们在一起有聚会,与他有蒙福的相交。我很高兴再次看见这些老面孔。有些人住得离这儿那么远,不能常来这儿像这次一样。”

就在罗炳森师母写了这信之后十天,贾德纳太太的母亲被主接去了。所以罗炳森师母在十二月四日写了以下这封慰问信:

“当我一得知你亲爱的母亲去世的消息,我本打算立刻写信给你。虽然我的信又迟了,但我的心一直紧紧地与你同在。

“我仍感到诧异。就像我曾告诉你的,我并不知道你母亲受伤得那么严重,神也没有告诉我,也许他知道我无法为你效劳,所以没有让我知道。我对于她的去世,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因为你给我们的消息,似乎表示她正在复元。我们尚未得悉详情,不知到底真正的致命伤是由于跌倒呢?还是由于跌倒之后引发了其他的毛病?如果我曾为你效劳,我会甚感欣慰;但是事情恰恰相反,我几乎不曾向你表达过慰问或关怀之情。

“我不得不想到你对我那么好,在你自己受试炼的期间,还写信提及我母亲的事。我实在为着你把心向神举起。而且自从你母亲去世以后,我恳求慈爱的天父要保守你紧靠着他自己,并供应你每一个需要。……

“既然她已经去世了,而且他也把他所知道最美好的安慰赐给了你——这是一件多么有福的 事!何况她与他同在是好得无比。当然没有人能取代你母亲在你心中的地位,但是我确信耶稣一直是你的泉源,足以弥补这项损失。在这种生死分隔的情况里,唯有仰赖他,从他支取恩典。我相信你知道如何让他来替你背负重担;我也确知在你过深水时,他必向你显明他的信实,犹如我们每次有需要时仰望他,所经验到的一 般。

“亲爱的,我几乎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但是我确信耶稣知道你一切所需的,他会替你负责,并且帮助你。愿他赐给你所需的力量,也愿他的自己对你那么真实,并用他的同在填满你母亲所留下的空位。

两个月以后,贾德纳太太又回到锡安城,恢复她在信心家庭的服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